每文L居北咩

💕
白居不易,未来可期💕
微博ID:柠檬酸又酸鸭

与你相《逢》

一生为《丑》

Faye_0824:

幻乐收官——【逢】与【丑】关联中的微妙意味,若如我所想,这一场盛大告白,终是完美落幕。
——————————
声明:①我完全没有要辣菜两个作品和演员的意思,只是单纯的分析【逢】与【丑】这两个作品微妙联系下的意味。如果没有看到p1评论底下危笑导演的亲自bingo 盖章认证,我是万不会有把这两个作品联系起来的胆子的,毕竟这样做不论对lyx还是居居,都有了互蹭的嫌疑🙏🏻而有了危导的认证,这就说明,这两个作品确实有着深层的联系,是可以放一起比对的。
②以下所言,全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不具有权威性,也没有要洗脑的意思,大家自由心证。
③本人并非艺术相关专业,也没有高的艺术素养,充其量一个喜欢瞎琢磨的人,本贴为一点小感观,权作分享,博君一笑。
④本贴的理解建立在我对【丑】的个人认知之上,此处指路两位大大的【丑】分析贴,这两位神仙太太对【丑】的认识即就绰绰有余的囊括了我对【丑】的全部理解。本文将不再对【丑】加以解析,对【丑】内容不甚通透的小伙伴请先阅读如下两篇分析贴👇🏻👇🏻
@∧∨集 http://intersectunion.lofter.com/post/1cfaba32_12b2ef3d2
@我认栽了 http://worenzaile.lofter.com/post/1fc945bf_12b03976a
——————————
★Step1-自行阅读p1内容和危导bingo 认证

★Step2-早在大约两个星期之前,po主吃过一个瓜说幻乐的最后一期可以一看,有surprise 和糖点。如果镜头不删剪,小九月还会出场。当时po主不甚在意,现下看来,确实可以尝试分析一波。

★Step3-p2p3 我们先来看一下危导对于龙哥和lyx这两个不同作品的放权程度和创作态度。
看过【丑】的都知道,危导对龙哥的idea和想法基本可以说是全权放手,没有给龙哥施加任何阻碍,全力配合龙哥完成这个在龙哥构思下的作品。因此,龙哥对【丑】的高度的掌控权足以支撑我们把这个作品当做是对龙哥内心情感窥探的一个媒介。再参考之前其他大大分析贴中比对过的【丑】原剧本,我们最终内部把它定义成一场隐晦到极致却又酣畅淋漓的盛大的告白我认为并不为过。

反观p3危导和lyx的对话,我们就可以发现【逢】这个作品基本是由危笑全力操刀,从一开始这个时针分针的只有在十二整点完全重合[相逢]的核心概念就是由他一力提出的。当然这里面也融入了lyx的个人idea(比如采用的歌曲——梁朝伟《花样年华》)。但是比之【丑】,【逢】这个作品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导演的一个艺术创作idea,它想表达的内核也是主要折射了危笑自己的一个想法。所以👇🏻👇🏻
【丑】——朱一龙的〖演员自身〗内心世界表达
【逢】——危笑的〖导演的〗艺术idea表达(受到了龙哥【丑】的影响,下文会提到)
●这个重要的点将会对我们下文分析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Step4-p4p5p6p7
①P4-引言——“肉体如流逝之时光,你只是孤独一瞬” 出自博尔赫斯的一首小诗《你不是别人》全文如下👇🏻👇🏻【有不同译制版】

你怯懦地祈助的
别人的著作救不了你
你不是别人,此刻你正身处
自己的脚步编织起的迷宫的中心之地
耶稣或者苏格拉底
所经历的磨难救不了你
就连日暮时分在花园里圆寂的
佛法无边的悉达多也于你无益
你手写的文字,口出的言辞
都像尘埃一般一文不值
命运之神没有怜悯之心
上帝的长夜没有尽期
你的肉体只是时光,不停流逝的时光
你不过是每一个孤独的瞬息

这首诗用po主粗浅的艺术造诣理解,与【逢】这个作品最为相合的应该是着重突出的这种抽离的孤独感和隐隐轮回(轮回啊朋友们,类似的情感,不一样的时空,也许命运会流向不同的结局?又会不会,有什么将他们偷偷关联?。。。。。我不说了你们自己想。。)意味。

②如果你去看【逢】这个作品,你会发现它在很多地方和【丑】是隐隐相通起承转合的(这里多嘴一句,说lyx碰瓷的我觉得可能真的有点冤枉他,明显在这里L更多的只是一个演绎者,核心idea不是他的。)
这两个作品有着极为相似的背景色调,哥特怪诞式的内容和表演风格,寓情感于抽象的物和形象,和最重要的一点——十分相近却又走向不同结局的情感内核!!【十年,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有孤独,有等待,有挣扎,有酸微和世态苍凉却也能猛然找到闯入你世界的细碎的温暖和闪光】,结合p1的危导的盖章,我们大可把【逢】这个作品理解为受到【丑】启发后的同系列作品和精神延续。

③龙哥曾说自己无法言明丑的作品内核。这是很奇怪的一个点,一个每逢谈到演戏就侃侃而谈的人竟说不出一个自己孕育出的作品的内核?这明显是不可能的。那只能说明是这个内核不好说,不能说。我们曾把它的内核定义为“爱情”,而这一次,【逢】这个作品告诉我们——我们想的没有错,就是爱情!!
大家先品一品p5p6p7的台词。在【逢】这个作品中,wjy和lyx两个人分别化身时针与分针,着重突出了3-6-9-12这四个时刻,象征人的一生也可以理解为每一次的相遇的四个阶段。
在演绎中,他俩现处的阶段即是9点,这个时刻(阶段)的意义是“牺牲”。lyx说“我为你牺牲”,即是他决定放弃自我去保护wjy的角色————这里,像不像丑暴打老板卸妆之后想要放弃自己的身份用本我走向小九月的那幕?可以说他们此时的情感都是相似的。
12点,是他俩现在看不到的未来,但是12点的时候,分针和时针会完全重合相遇,所以这里划重点,十二点的意义→【最终的结局,一定是爱】——这里其实就已经有cue到【丑】的内核了(暂且不表,往下看)
台词:我也说过我不会断,也不离开。——这是什么?这是一种强烈的执念,一种迫切,一种宣誓。有想到什么吗?是了,是〖让我留在你身边〗——同样的面对一个未知的未来,同样的也许挣脱不了一个不圆满的结局,但是我就是义无反顾,就是抛开包袱,我不会走,我要停留,我要陪着你。

Step5-p8p9p10
①p8两个演员是不知道在他们作品的最后有一个小九月回拨钟表的镜头的,这完全就是危笑自己的主意。注意看这里小九月的衣服p9,和在【丑】里面的一模一样!!
纵观以前的作品,我们都知道,危导是一个很注重细节很精益求精的人。如果不是特殊的设计,小九月不可能穿着同样的衣服上台(节目组也不差那个钱)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里,导演究竟想表达一个怎样的意思呢?结合p9里台词中对这个小孩的描述,我们可以发现是说他,注意,字幕是他(引申一下,这里这个他就说明了大家之前的分析是正确的。在【丑】中,小九月真的不是特定的小女孩,而是一个纯真,真心,无暇的符号象征,代表了龙哥心目中的一个形象——具体是谁,大家随便想,猜错算我的~)做了一件曾经让自己后悔的事,想让时光回转👇🏻👇🏻
那个卖花的孩子做了什么呢,他没有认出小丑,他返回了舞台,他追寻了那个他印象中小丑的影子,却与真正的小丑擦肩而过了。所以他猛然间了然后悔了,他希望回到那个“你需要人照顾吗?”的时候,他需要回去,找那个一直停留在原地等一个消息的人,而这个一直拨钟表的孩子,也一直没放弃。
P10是小九月出现在王菲作品中的一个镜头,孩子仍旧在卖玫瑰花,仍旧在带着他的真心寻觅。这个镜头对应王菲的歌词是——“流浪的小孩”(我不多说了,大家自己品吧)

②关于结局,如果去掉【逢】这里这个没有告知演员直接被导演加上孩子拨钟表的镜头,【逢】和【丑】这两个故事的结局本身就都是开放式的,你可以认为它be,也可以认为它he。那么,危笑作为导演,在不告知演员本身的情况下擅自加上最后一个镜头(再结合王菲作品中的镜头)就很令人深思了。一样的衣服,一样的装扮。一样的玫瑰花,导演到底寓意为何?
诚如危导所说,这是他一个完整的情节构思,一个完整的故事链条。但是,如果仅仅是想通过最后一幕告诉大家时光可逆,万事未定大可不必花那么多的心思。而且,他会不知道这样有可能给lyx,zyl两位演员带来争议和麻烦吗?(同样的,作为一个知名导演,我也不认为他有蹭龙哥热度的必要)作为一个混迹娱乐圈的知名导演,他一定知道。那就只能说,由小九月带着这么一身打扮来为【逢】这个作品画上句号在危笑心中这是不可省略的一个环节,是对完成他艺术系列创作理念很重要的一环。(现场不是没有其他小演员)

在【丑】出来之后,明面上大家都说是救赎,是回馈,是感谢相遇;
而【逢】的出现,强而有力的告诉我们,小女孩不是具象化的小女孩!!时光流转,兜兜转转,十二点所指向的结局,只会有爱,只能是爱!!结合危导对龙哥的全权放权,微博对诗,这一次他对【逢】的留言——”浪漫向来是无序的”,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们,那一场盛大而隐晦的告白,不是梦境,人间真实。

————————
尽管我这样分析,我并不是说【逢】就是一个给【丑】服务的衍生作品。我只能说危导许是受了龙哥思维火花的启发(又或他真的知道一点什么。。嗯。。),以一种热烈的,疯狂的艺术家式的热忱来构思了【逢】这个作品,并且携手这次的演员(Wjy/lyx)来把它付诸了实践。两个作品同样优秀,三位演员也各有千秋,请大家理智观看,不要辣菜🙏🏻🙏🏻🙏🏻【当然我心中居居无法替代】

————————
幻乐之城,真的是一个大糖包;危导和何老师,也真的很懂~

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收看一下最后一期幻乐,我相信一定有比我更有见识和阅历的太太可以看出更多的东西✨✨

艺术,本身就是没有天花板的,我从不觉得我们会过分解读。一个鬼才导演的想法和龙哥深厚艺术修养碰撞下的产物,它所包含得内容,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我们不敢想👌🏻👌🏻👌🏻
————————
PS:随缘磕糖,自由心证,禁止转出

2018.10.20
爱居居,爱北北

评论

热度(906)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